克东县发挥余热“三助力” 老有所为展担当

日期:2023-11-20 16:00:26 来源:新农民网

  新农民网黑龙江讯(赵纯江)年初以来,克东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三助力”为抓手,积极引导老干部参与县域经济建设和发展,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

  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开展“银发领航”“银松铸基”“银龄兴产”“银鹤育才”“银晖善治”五大行动,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县科协组建银龄兴农志愿服务团队,开展“送科技送法律下乡”专家报告会6场,为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种养殖大户讲解农技知识和涉农法律,活动信息在人民网、老干部之家、民政部公益在线网登载刊发。开展“医疗+文化”惠民服务,协调市第一医院、县医院、中医院、老干部艺术团,深入蒲峪路镇敬老院开展“送医疗送文化下乡”活动,义诊176人次,编排演出12个节目,为老人送去健康关爱和人文关怀。

  二是助力文化发展。开展庆七一“翰舞春风”公益书画展,作品分“二十大精神、清正廉洁、国家法治、老干部风采、古今诗词”五大板块,涵盖楷、行、隶、篆、草五种书法和绘画作品,参展的28幅作品分别在省市各项活动中获得奖励,充分展现了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推动了我县老年书画爱好者互动交流,促进了我县文化事业的发展。开展离退休干部庆“五一”门球赛,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业余生活,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科学健身、陶冶情操、延年益寿”的目的。年初以来,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分别在“五一”“七一”“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在飞鹤广场、县政务中心等地开展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离退休干部们老当益壮、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广大老同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三是助力生态文明。深入开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发动农业、科技、生态等一批老专家、老领导,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察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4条。依托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团,组织宣讲5场次、录制宣讲视频4部,为乡村绿化、绿色产业培植、卫生整治等培训授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场。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河湖流区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巡查员、参谋员、宣传员、联络员”。以此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凝聚治水合力。评选离退休干部参与河湖长制工作先进巡逻队和优秀志愿者。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河湖长制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双赢”。同时,组织“群众威望高”的老干部、乡贤人才,深入飞鹤广场、二克山公园、居民小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引导群众真心拥护、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加入 | 我们 | 人员查询

京ICP备1800204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