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现场会召开

日期:2023-12-25 09:36:57 来源:新农民杂志社

2023年12月21日,“云南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现场会”在玉溪市澄江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玉溪市人民政府、澄江市人民政府承办。

IMG_256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关于长江经济带南昌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安排部署,总结交流试点地区工作成效、困难问题,听取与会专家的指导帮助,邀请各类媒体宣传推介试点地区生态产品,共同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路径和模式,政企协作推动云南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推动“两山”转化的的关键举措,积极探索、务实推进。2022年4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遴选生态本底好、资源禀赋优的普洱市、澄江市、水富市、屏边县4个市县作为省级试点,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为目标,持续推动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试点围绕重点突破方向,在生态产品开发、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利益共享机制、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上午,参会领导实地参观了澄江市生态农业、乡村振兴、民宿度假、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有关情况。

IMG_256

当天会议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主持,共4项议程,一是玉溪市领导致辞,二是省级相关部门作政策指导,三是与会专家作专题讲解,四是试点市县作经验交流。

会议伊始,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同志进行了精彩的致辞。随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杰、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顾敏、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杨永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余剑明、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处长蒋涛分别进行了政策指导发言。

IMG_256

接着,与会专家作专题指导。第1个专题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方言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专家、生态环境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作了指导发言。第2个专题是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作了指导发言。第3个专题是区域公共品牌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天下星农创立人、褚橙品牌策划人胡海卿作了指导发言。第4个专题是农文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中国管理科协研究院品牌推广委员会主任刘瑛作指导发言。第5个专题是市场化推进平台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由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院长刘克勤作了指导发言。第6个专题是依托“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省政府参事、云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张乃明作了指导发言。

IMG_256

最后,四个试点市县澄江市委书记常成、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旭东、水富市副市长陈棉勇、屏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小鹏分别作了经验交流。通过结合特色找准突破方向、建立完善市场化推进平台、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组建长期稳定的专家团队、组织开展系列营销活动六大方式有序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普洱市充分挖掘“茶”“咖”两大优势,加强普洱有机茶、普洱咖啡良种选育、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49万亩,中国有机茶认证企业246户、证书324张,均居全国第一。积极探索生态价值核算,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立GEP核算体系,实行GEP与GDP双考核,以考核指挥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澄江市聚焦打造“绿美云南示范区”和“云南最美丽城市”目标,打造出一批生态农业、生态民宿、研学基地、会展产业等核心项目,培育出“藕遇仙湖”、“鱇浪白鱼”、“中国最大露天蓝莓基地”等区域公共品牌,成功举办第21届东亚论坛、抚仙湖国际马拉松等国际性会议和赛事,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永久落户抚仙湖畔。水富市聚焦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全力推进农林文旅融合发展,采取“民宿群+合作社+农户+运营公司”的模式,由运营公司统一征收农户闲置房屋进行开发和运作管理,实现了四方共赢,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入选云南首批半山酒店拟认定名单1家,近两年累计接待游客3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亿元。屏边县全方位挖掘富氧、净土、清泉、茂林等优势资源,创新打造“云端屏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出“火山泉、云上果、生态林、苗岭药、康养城”区域子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创建荔枝母本园基地面积50余亩,建成百亩以上连片荔枝示范基地25个。引资10余亿元发展大健康生物制药产业,扩大“云药之乡”影响力。

IMG_256

会议现场,大家围绕云南生态优势和产品需求,从机制建设、产品开发、标准体系、品牌打造等多个维度,对云南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对云南挖掘生态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路径参考。

接下来,各部门及各试点地区将深入消化吸收、做好转化运用,加快补短板、建机制、提成效。一、省级各部门继续指导试点地区“破局”。当前,各试点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利益共享机制建设、绿色金融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省级部门综合研判实际情况,继续支持和帮助试点“破局”:一是指导试点地区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二是指导试点地区建立重点领域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和利益共享机制,三是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支持试点地区生态产品开发。二、专家继续指导帮助云南工作。云南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具备稳定生产和输送优质生态产品的条件。与会专家将继续给予关心,帮助云南的4个试点和其他有条件的市县挖掘优势资源、找准主攻方向、提炼生态价值,探索各具特色的转化路径,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推动云南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三、各企业家共享云南绿色发展成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包含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与会企业家们将积极参与、深度融入云南的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引领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文旅体融合等产业;充分发挥稳定密集的渠道传播力,帮助云南生态产品广泛流通、走得更远。四、媒体宣传推介云南生态产品。云南生态产品品质很好,但知名度和吸引力还不够,无论是产品内涵还是品牌力量,都有待提升。通过媒体将有效帮助云南加强生态产品宣传推介,借助媒体优势提升全社会关注度,促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区域公共品牌得到展现、获得“变现”、收获认可。

加入 | 我们 | 人员查询

京ICP备1800204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